先祖的馈赠 百年的赞歌 ——“辛丑年拜谒炎帝神农大典”直播亮点纷呈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6月07日 14:45
央视网 | 2021年06月07日 14:4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辛丑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暨拜谒炎帝神农大典于6月6日(农历四月廿六)在随州开幕。悠悠华夏文明史,烈山脚下是源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80分钟辛丑年拜谒炎帝神农大典的直播活动中,导演团队生动结合这一关键时间节点,充分运用多种高科技手段,为全球的华人观众带来一场关于“历史与未来交汇”的文化盛宴。
  亮点一:“沉浸式”展现历史文脉,立体呈现百年成就


  在今年拜祖大典的直播活动中,创作团队既保留了往年拜祖大典的惯例与特色内容,在保持大典庄重、肃穆和仪式感的基础上,同时更大胆创新,运用现代科技元素,在直播呈现的方式和内容的延展上都进行了合理的改良与加工,让受众可以更立体、更直观方式,“沉浸式”体验荆楚大地悠久的历史文脉与发展成就。尤其在在主会场入场处,设立了用八组悬浮铜人呈现的“始作耒耜”、“遍尝百草”、“治麻为布”、“弦木为弧,剡木为矢”、“作陶为器、冶制斤斧”、“搭木为室、台榭而居”、“日中为市、首倡交易”、“削桐为琴、练丝为弦”炎帝八德展示区,生动地传扬了炎帝史事与功绩。

  在拜祖大典的直播内容上,创作团队以“弘扬炎帝文化、凝聚民族情感、深化交流合作、促进特色发展”为宗旨,共分为序礼、拜祖仪式和尾声三个部分,并紧密结合时代主题和湖北实践。以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等时代主题。这次活动邀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季小军、曹煊一担任大典主持,中国著名配音演员徐涛担任大典的主奉祀官,在炎黄子孙恭读《颂炎帝文》环节,徐涛、刘劲、温玉娟、杨青四位代表朗读之音铿锵有力,深情感人。《颂炎帝文》中一句“起步十四五,打造发展高质量;风华一百年,续写时代新乐章”既是承接炎帝历史脉络的思想创新,更是当代中国在处危机而育先机,于变局以开新局的奋进之举。歌唱家阎维文、殷秀梅演唱的一首《在灿烂阳光下》更是把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在场演员与观众一起祈愿国泰民安、人民幸福。

  亮点二:云祭拜、云传递、视觉秀,直播全程充满“科技感”

  当前,境外诸多国家仍处于新冠疫情的高发地区。尽管疫情阻挡了彼此的距离,但却无法阻挡全球华人对华夏神农文化的向往。在本次拜祖大典直播中,创作团队创造性的采用“云祭拜”的方式进行连线,各国华侨相聚在云端共拜始祖,以视频的方式呈现全球华人心系故里,遥拜先祖的思念之情。

  本次拜祖大典还是一次我国科技创新成果的集中展示,无人机、定制航模、数控大屏幕等诸多“黑科技”运用到了直播的全过程中。据导演团队透露,在开场的“视觉秀”环节上,利用数控大屏幕设计的虚拟炎帝视觉形象向大家缓慢走来,并播撒希望的种子,与海内外的华人华侨共同展望中国梦、新征程,畅想新时代湖北、随州的未来发展,邀请大家来湖北、来随州拜祖游览,干事创业。

  亮点三:圣火点燃创意十足

  在本次拜祖大典的直播活动中,导演团队除了采取“云传递”进行炎帝神农圣火传递外,更邀请到了人民英雄张定宇、脱贫攻坚先进代表白晶莹、老共产党员代表吴天祥等共同点燃圣火。通过“云传递”的炎帝神农圣火也通过航模定制的巨大丹雀,从大殿飞向圣火台,达到本次大典的最高潮。在这个过程中,火神山医院、金银潭医院、井冈山、嘉兴南湖等场景也呈现在受众面前,以此来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抒发湖北人民、中华儿女昂首再启程、共筑中国梦的壮志豪情。

  四海一家亲,共圆中国梦。除了本次直播活动外,据主办单位介绍,本次辛丑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还将举办炎帝神农文化高端论坛暨炎帝文创精品发布会、“炎帝故里寻根之旅”研学旅行推介会、“随我寻根”短视频创意大赛等其他丰富多彩的活动,邀请全球华人一同拜谒先祖的馈赠,共唱百年的赞歌。同时,也将为活动举办地随州拓展更多城市发展可能,创造更广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编辑:吴慧芳 责任编辑:张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先祖的馈赠 百年的赞歌 ——“辛丑年拜谒炎帝神农大典”直播亮点纷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